REGUPOL BSW

筆者本身為工程背景,從事建築聲音改善已逾十年之餘,近日發生高雄因噪音而起的命案,心中感觸實在五味雜陳。隨著房價飆漲,房地產消費者對於居住品質的要求也隨之提升。畢竟,一晚30元陽春麵跟一套3000大洋的魚翅羹,每個人檢視的標準肯定不同。因此,在建案客訴與鄰居紛爭中,噪音相關問題也慢慢成為僅次於漏水的第二名惱人問題。


近年有三件新聞特別值得一提,第一是基泰建設屋頂游泳池影響頂樓層住戶安寧而對簿公堂,此案最終不但基泰建設必須賠償頂樓住戶精神撫慰金,站在工程角度最困擾工程師的是,基泰還必須將泳池噪音做改善。

第二件是隋棠事件,第三件就是高雄近期的命案;其實包括這三件在內絕大多數的擾鄰噪音其實都是所謂經由結構體做傳遞路徑的 “固體傳遞音”,這種在結構體神出鬼沒的能量振動行為其實就是常常造成鄰里不和睦、建商或營造商被罵品質低下的元兇!


簡單來說,這種聲音可能是拖動桌椅、走路甚至木櫃關門等等敲擊所產生。但是,這些你所聽到的聲音通常卻 “不一定” 是從你家樓上住戶製造的!這也就是為什麼樓上住戶明明不在家卻還能時時被噪音影響的誤會!

目前建築中央主管機關已明定新建案須強制配置樓板隔音設備,可避免住戶間固體震動噪音傳遞影響。然而,市場上各式各樣隔音產品品質差異極大,消費者選購建商建案時,不妨將樓板隔音建材作為遴選建案考量之一。


若是居住在老舊公寓或未配置樓板隔音設備的民眾,在生活中我們常常將噪音來源歸咎於樓上住戶,進而衍生許多糾紛與爭執,從口角紛爭到拳腳相向,噪音的煩躁程度是日積月累,還是建議禮貌溝通最能好好解決根本問題!